首頁 > 最新消息

無菸醫院政策


◆主旨說明

本院恪守「菸害防制法」,善盡減少菸草使用與降低菸害的義務,並杜絕電子煙的盛行,成為一個全面無菸場所。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醫療服務與健康照護,營造安全舒適的就醫環境為目標。採跨科別專業人力共同合作,擴大醫事人員參與戒菸服務,傳播無菸政策,創造無菸支持性環境;並在不同場域(包含醫院、校園、職場、社區等)提供多元化戒菸服務及菸害防制教育宣導,建立成為無菸健康照護之服務機構。

◆執行準則

遵循GNTH(全球無菸醫院健康照護服務網絡)標準,建立醫院無菸政策,全方位推動菸害防制,以達健康促進與預防疾病的目的,並落實執行。

◆政策綱領

  1. 由副院長領導,跨科部合作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共同參與無菸醫院政策規劃與施行,並訂有菸害防制推動計畫,說明工作目標與執行方向。
  2. 明定禁止接受菸商的贊助及經費,亦禁止任何菸品(含電子煙)的販售、提供菸品廣告之張貼。
  3. 透過醫院網站、公告欄、相關刊物、海報、衛教單張、標示立牌,電子看板,跑馬燈等宣導方式,及提供手機掃描QRcode的資訊化服務,讓員工與就醫病患及家屬了解本院院區全面禁菸(含電子煙),落實無菸環境及提供戒菸服務。
  4. 本院建立戒菸服務系統資訊化,具備完整吸菸辨識與戒菸轉介流程。
  5. 為所有員工創造健康的工作環境,落實健康職場。
  6. 積極加強住院病人、慢性疾病病人、青少年、孕婦與同住家人使用戒菸服務。
  7. 每年均於院內、校園、職場、社區辦理及推廣菸害防制宣導活動,並設有戒菸諮詢專線、戒菸班及戒菸特別門診服務。

<本院全面禁菸>
院區紅線內為禁菸範圍,違者最高可罰鍰新台幣1萬元


公告單位:社區醫學部

公佈日期:2011-06-17 09:45:02
更新日期:2018-02-09 11: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