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媒體報導

「新聞專訪」袁明琦醫師分享保暖重點


袁明琦醫師分享保暖重點
建議民眾如何保暖,如何安全泡湯等..

華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Ud4_HqAeU

中天新聞:
https://youtu.be/2knkpC-pvJY

其實真正危險時刻,還是在每晚深夜或清晨起床時...
從暖暖的熱被窩出來,瞬間接觸房間冷空氣,再摸黑進入廁所,刺骨冷風從窗縫灌進...
健康人,心臟馬上要醒過來,快速調整血管收縮,使血液能順利運送到大腦及全身...
但,若是年長,既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已手術過,或服藥中的人,這樣的突然溫差變化,心臟血管來不及反應,恐怖事情就會接踵而來...

  1. 心臟跳動速率跟不上去,血管沒有收縮調適,一站起來,血液打不到腦部,瞬間眼前發黑暈眩...輕則姿勢性低血壓,腦短暫缺氧,嚴重時就會造成缺氧性腦中風。
  2. 若上述病況是心臟血管反應過當,煞不住,則血壓會嚴重上揚,腦血管破裂,腦出血,或主動脈剝離就會在此時發生。
  3. 瞬間冷空氣一刺激,心臟的冠狀動脈發生痙攣,血液不流通,突發性心肌梗塞會致命。
  4. 心臟本在睡眠中休息,突然被喚醒,又馬上要反應,一不小心,心律不整會出現,嚴重時心臟亂跳,血根本打不出去,導致心臟痲痺,心臟衰竭....
防範之道
  1. 離開被窩前,先床上緩衝暖身運動。
  2. 夾克或外套在椅子或置物櫃上也蓋毯子,使穿著時不至於冰冷。
  3. 用暖器設備,使房間,廁所與被窩之間溫差不至於差異太大。
  4. 先坐床緣,活動一下筋骨,喝一口溫到熱水,再緩慢站起。
  5. 務必按時服用心血管用藥,絕對避免熬夜,過勞。


公佈日期:2016-01-27 10: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