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啟示錄是使徒約翰把基督的身分完全啟示出來,給信徒以警告和盼望。他主要對象是亞細亞七間教會和各處的信徒。

七間教會的長處與缺點跟臺安醫院有相同的對照。神創立臺安醫院有其奇妙的計劃而驚訝。我們要除掉一切攔阻與神建立關係的罪,我們要充滿盼望。

神知道我們行為勞碌、忍耐,知道我們不能容忍惡人,也曾為上帝的名勞苦,並不厭倦。但是我們有時候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我們要先行起初的事必能得勝,神必將生命樹的果子賜給我們。我們不要忘記愛同事、愛病人的心,有著基督的服務精神。

希望大家別忘記臺安醫院的SHARE 精神,愛與憐憫。

當我們生氣時不要發在同事及病人身上。在醫院也常常發生將絆腳石放在別人面前,所以我們也不要把擔子放在別人身上,每個人要有當責的精神。我觀察到一些人很容易把別人的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但是幫別人做事卻是那麼難。

我們雖然有信心、勤勞、忍耐、行善事,但是我們當中也有一些自私貪婪,愛自己勝於愛醫院。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守法遵循上帝的道,讓臺安醫院能夠永續經營。希望大家在此工作愉快,抱怨無法解決問題,我們要嚴於律己寬於容忍別人,更要抱持正面態度做好自己份內工作。

我也發現我們當中一些行為不冷也不熱。有些人滿口的理論與道理,但是自己不願意動手或親自決定,總是將問題往上或往下拋,深怕責任上身。

臺安醫院這幾年來經過大家努力,上帝賜給的恩典給予諸多資源能夠富足,但有時我們過於在乎物質上的豐富。財富帶來短暫的滿足,但是我們忽略了上帝要賜給我們永恆的滿足與屬靈的快樂。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

以上這些話不是只有基督徒要堅持的,也不是什麼偉大的艱深理論,而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必須作出的小事。凡是從小事做起必能完成大事。願大家以“ 自我反省"展開2023年新的一頁。

院長 黃暉庭


我在2009年引用聖經章節 “門徒對耶穌說你要往哪裡去”, 這句經典的話常被企業用來闡明他們的異象。即將來臨的2022年我要說 “Go there together”,因為雖然過去一個人的決策走得比較快,但是個人承擔的責任也相對較重。 一個企業在草創時期需要一個有遠見的人帶領,把雜音擺一邊不計一切,才能聚焦讓企業快速成長,但是到了企業成熟期就必須停聽看,把腳步放穩才能走更遠的路,以免跌倒不起導致前功盡棄。所以耶穌吩咐門徒要一起走向世界才能把福音傳播更遠更廣,這就是團隊精神。

臺安醫院近兩年來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我們沒有被打倒,但不能因為一個人的錯誤、偏執、私心導致全盤崩壞,我們必須記取教訓,未來的路不能僅靠一個人的旨意盲目衝撞。

醫院是結合各種高度專業、自主性高的部門而組成的機構,維持各部門獨立與專業很重要,但另一方面需要團結和諧及直向橫向的溝通才能往前推動。臺安醫院沒有本錢內耗而停止不前,因為臺安沒有很多資源、沒有一個集團軍(例如臺大、長庚、部立醫院)可以相互支援而自然形成一股強大的 bargain power。近幾年來我看到到處是茶壺裡的風暴互相拉扯阻礙進步,因此未來的第一步是呼籲臺安的同仁放下小我成就大我,因為 “諸法無我”,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一個人獨力完成。臺安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它的韌性以及影響力,我們不能妄自菲薄。我們應該以臺安為榮,因為臺安醫院是不可被取代的。

未來的臺安必跟各醫療機構聯盟取其強項合作,甚至與異業結合才能再往上一層樓。科技的發展超乎想像,甚至將來可能取代部份醫療,例如尖端醫療、精準醫療、AI的應用。我們必須意識到醫療與科技結合的時代已悄悄來臨,臺安不能缺席,我也期待更高層持續支持醫院改革,並且接受新的觀念才不會讓臺安醫院在這洪流中消失。願新的一年上帝繼續與我們同在,上帝的慈愛與憐憫保守所有病人、員工、以及社區的健康直到永遠。

院長 黃暉庭


新冠疫情已經改變整個世界,甚至讓諸多產業瀕臨崩潰。經濟、健康、生活型態及人際關係全然改變,我們是否已準備好面對這樣的變局?

既然人類生活工作已完全改變,人類的思維也將隨之改變,我們每個人都無法力挽狂瀾,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來因應。未來災難會一個接一個,如果我們學會預防就可以避免大災難,或者減少災害,我們不應該抱著災難不會臨自己身上的僥倖心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次新冠肺炎不就是這樣嗎?不經意、不願改變是人類最大的罩門,壞習慣死不了。新思維、新作為才能適應未來的局面,我們稱之為新常態,新秩序隱然成立,我們要認真承認這個趨勢已回不去了過去的型態。

雖然世界有些改變,但有些仍有不變的。遺憾的是人的劣根性不變,並沒有從這次的災難學到教訓,也沒學到謙卑。當我們看到世人爭來爭去表示善惡之爭仍舊慘烈,也印證了亂世必出假先知、假新聞。

臺安醫院是教會醫院,也是神設立的機構,本應和諧、公義、憐憫,但是我們擔心這些元素逐漸在醫院消失,如果醫院充滿功利自私主義思想就會阻礙了進步。臺安藉由15年的磨劍總算擦亮上帝的招牌,成為臺灣醫界一所不一樣的醫院。臺安醫院始終強調永續經營,如果不再認真思考新常態的因應之道,恐怕陷於墜落的螺旋,未來仍有漫長的路要走,仍有許多未得之地。

臺安醫院現階段最重要的改革不是制度,反而是人心,其實這是最難改變的一點。聖經上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2-13)

未來臺安醫院會繼續堅持醫療專業、安全與品質,以及促進民眾的健康、為企業的社會責任而努力,同時藉由福音的右手讓更多人認識上帝,必然得救。這不僅是堅持也是我們的使命。

願上帝在新的一年賜福所有的人平安健康!

院長 黃暉庭


2020年臺安醫院所面臨最大的挑戰恐是信用危機。2019年醫院陷入了風暴之中,造成各方客戶的困擾,臺安醫院應該真誠的向大家道歉。不能說每家醫院都會有同樣的問題,只能說所謂神聖的使命與世俗的約定有相當的落差,這也是我們始料不及的。

這風暴不只造成外部客戶對醫院的不諒解,也造成了醫院內部的某種對立。對於價值觀的看法各有不同、各有解讀,很可惜價值觀這三個字變成少數人操控的工具。價值觀它可以給你掌聲也可以賜你白綾一丈。內控永遠是可以被挑剔的理由,所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為『最好』仍然可以被羅織罪名,很多事情亦可無中生有。當然你可以丟石頭砸向當事人,但是耶穌說你自己最好是雪白的不可挑剔才有資格。往往事情如同智利政府僅增加一塊錢地鐵票價就引爆動亂一樣不可思議。其實只是一個爽不爽的問題,無關價值觀。這種事天天發生,世界上每個角落都有,可怕的是今天屬於媒體世代,訊息是屬於片段式的甚至分子化的、而變成有針對性的,其中更有價格取向的,所以善惡難分,人的愛心即隨之冷淡了。

臺安醫院有1,000多個員工代表著有1,000多個家庭需要醫院來照顧,在經營上經濟是首要目標之一,這是很現實又殘酷的議題。但是作為教會醫院崇高的價值必須兼顧,坦白說在這兩難之下非常困難取得平衡。再者衝擊之下受害的是醫院員工、外部客戶及病患。臺安醫院不會自命非凡,但是我們堅持品質、安全、守法的精神永不改變。不容否認財務的壓力是所有醫院的困難點,但是我們不會忽略了1,000多位員工的福利,這絕對是他們的權益。神聖清高無罪,能夠成聖是天使,否則更像化了妝的魔鬼。當這世上充斥著假議題,大家都在比與惡的距離。

臺安醫院的品牌已經在這十年來逐漸立足全臺灣,也是很響亮的一個招牌,但是相反地常常被利用。在市面上有許多打著臺安醫院的名號在賣保養品、營養品及藥品,這問題除了我們在意、醫院在意,誰又會在意?只因為沒礙著某些人就不會用石頭砸向我們,有時候轉身變成扮演打擊魔鬼的小丑,這就是所謂偽善者的闇黑世界。

2020年我們要向海吶喊止了吧,靜了吧!臺安醫院已經忘了回歸平庸的路怎麼走。美國著名學者漢娜鄂蘭說平庸也是邪惡,但是實際上平庸反而是護身符,是保命的盔甲。我們要向喜愛『臺安』這品牌的人宣告我們終於要走向平價、平庸、平安的路。願上帝祝福臺安醫院以及熱愛這所醫院的人。

院長 黃暉庭


時光飛逝又邁入新的一年,對醫療機構而言每一年都有新的挑戰,尤其是中型區域醫院更是嚴峻,我們深信挑戰是向上提升的動力。

全民健保是民眾醫療的倚靠,如果虧損甚至導致關門是非常嚴重的事,必須所有醫療機構共體時艱,但是政策一再挖東牆補西牆實際上效果有限,不過是一場遊戲而已,追根究底應該政府、民眾、醫院三方取得平衡才能永續經營。

政府第一步必須眼光放遠支持健康促進、預防保健,長期下來才看能看到慢性疾病的降低,醫療費用才不會節節升高而失控,可惜這不是健保的主要業務。第二步必須有擔當公平分配民眾就醫的資源,包山包海超出自己能力的資源分配是假公平,因為總額給付制度會造成板塊擠壓效應。另一方面要避免政治的考量高於醫療的考量。更不應該抱著鴕鳥心態不敢面對醫療保險改革,這樣才可以遏止浪費。畢竟維護健保制度必須依賴公正透明的良好政策,這些政策必須透過各種管道讓民眾清楚,民眾付費保險有權利知道自己的保約內容,說明保險政策是保險公司的事,應該跟投保人壽險邏輯一樣,不能把全部責任丟給醫院及民眾自行解決。

民眾應該提升自己的照護能力,包括知識及技能,也就是所謂的健康識能( Health Literacy ),如此才能讓自己的醫療決策與喜好可以被尊重與接受,也許這些說詞大家不太了解,但是這攸關自己權益,也是未來醫療決策的新趨勢。將來不能推辭說知識不對等而一昧把所有決策交由醫護人員,畢竟醫療有許多不確定性,而且生命健康是自己的,每個人的價值喜好、文化知識與經濟狀況都不相同,醫療無法一體適用,共同擬定決策也可以減少醫療爭議。

醫療機構必須減少浪費做好品管,創造自己的價值,放棄做越多賺越多的思維,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與金錢畫上等號,更不可以為了研究目的造成過度醫療,要善用健保資源。醫療機構與某些企業一樣需要背負社會責任;對產品要品質保證、對員工顧客要安全考量、對環境要保護周全。

相對健保而言醫療機構是弱勢,相對醫療機構而言民眾是弱勢,相對民眾而言假如健保也表現出非常弱勢,這些都是畸形發展的結果,三方應該都是對等。醫院無奈、病人無助、政府無能都是生態的扭曲哪能永續經營!所以怎麼拿捏都是重要而且是迫切的議題。

院長 黃暉庭


一家成功的企業在榮景出現的時候總會問 What's the Next ?

我們看到許多百年老店的衰敗是因為看不到未來,以為維持現狀就立於不敗。醫療產業也是同樣道理,健保之後臺灣醫院已陸續關掉兩百多家,但是有的更興旺而且大者恆大。在臺灣大家迷信醫院床數以及名醫讓自己陷入一個迷思,以為這樣的結構組合是專業與品質的象徵。

臺安醫院在這樣生態之下需要扮演甚麼角色,我們常常問自己:我們的未來是甚麼?醫療品質好壞必須有一個客觀的標準來衡量而且必須是持續性的也就是永續經營,這應交由公正機構來評斷。臺安醫院立院63年來也經歷衰敗與榮景,也應證了事在人為,大環境的影響不足為懼。


走一條自己的路很重要但是不能脫離法規與倫理

臺安醫院有一顆 Big Heart 常去挑戰別人不敢嘗試的任務,其最關鍵的因素是人。我坦然承認白色巨塔不容易倒塌,也難怪觀眾喜歡看醫療內幕相關的戲碼。醫師扮演其中最具關鍵性的角色而且每一家醫院都是如此;專業與倫理的交戰不時在醫院上演我常說:要賺大錢不要來當醫師。凡事計較因小失大,醫師自主性很高但是必須融入所謂Hospital Climate,而且必須帶領整個團隊一起進步,科技再發達總脫不了人性。未來世界是人性與科技共融的世代。我們常談到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但是最忽略這一塊的是醫師們,眼中只有冰冷的醫療專業,自我的觀念一直侵蝕醫療最重要的價值,原因是大學的養成教育忽視這一點。臺安醫院在崛起之後面臨最重要的課題,我們的選擇是與眾不同的,那就是強化醫師的核心能力 — 訊息傳達與溝通,回到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為什麼不是引進高科技?為什麼不是招聘大師級醫師?一連串的問號推翻許多人的想像,原來美國知名醫院的追求目標也是如此,回歸人的關懷才能讓一家醫院更偉大。


我們的作為只是應證上帝的話: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太18:1-4

院長 黃暉庭


臺安醫院今年又得獎了!這特別的獎項就是臺灣企業永續報告金獎及社會共融獎。臺安醫院的社會永續發展建立在策略性的願景。從民國95年以來我們建立一系列的目標,包括健康促進、病人安全、醫療品質、安全職場、綠色環保到企業社會責任,每一項都得到國內外機構最高等級的評價與獎項,我們以穩健的腳步邁向願景。本院著重的不僅是醫療事業而且涵蓋許多非醫療面向,讓『臺安第一』變成不是口號。我們並不滿足現狀,故藉由多年來打下的基礎往國際社會邁進;同時亦藉由醫療協助本院與外交部合作直接或間接幫助友邦、落實國民外交,我們自己籌款靠自己的力量深入外國宣揚臺灣醫療並完成多項醫療合作,包含關島、帛琉、密克羅西亞,未來的塞班島、馬歇爾群島亦已進行多次交流,即將進入實質的合作,這就是臺安醫院的東進計畫。

此外,臺灣有更多的弱勢族群需要照顧,所以我們與臺安基金會合作專注於弱勢兒童的關照,這是被遺忘的一群。我認為成功的社會建立在共融與和諧,尤其是兒童的教育與平等權的伸張。沒有幸福的童年往往將來可能成為社會的對立者,不平等就會逆襲我們的社會。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老年社會的來臨,我們喊出一個口號『高齡友愛,健康無礙!』我們所推動的「失智症整合式防治照護模式」乃是本著以社會需求為核心、建立價值共享的經營模式,並且集聚眾人之力打造「友善社區」,以全人、全家、全社區的全方位照顧共同守護失智長者。

臺安醫院不斷創造社會價值與倡導社會共融的理念,並以務實創新持續前進,永續發展。我們沒有財團企業的奧援與資助,我們沒有高不可及的空泛理想;我們秉持一股熱誠、不服輸的精神加上完全倚靠上帝的力量帶領我們往既定的方向前進。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

院長 黃暉庭


臺安醫院在104年7月取得第二次美國國際醫院標準認證(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JCI ),準備的時間總共花了將近一年,每位同仁都投入相當的心力來完成這項任務,共同的目標就是讓醫院的服務品質更好、醫療更安全、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顧。從地板到天花板每一個點,每一個角落都要完成檢查。每扇門、每一窗都必須要確認安全,從用藥、輸血、手術每一個步驟都必須要有 SOP 確認病人安全。美國國際醫院標準就是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員必須依照標準程序來做事情,降低因疏忽所造成的危險。這是一種習慣的改變,所以追求這種標準認證是相當辛苦,也是大部分醫院不願意去追逐的目標。在準備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反彈以及抱怨,這對員工來講是額外的工作。評鑑過後如果詢問員工這是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評鑑過後醫院同仁從抱怨轉變成為肯定、從淚水化為笑容。重點不只是一個榮耀而是工作的態度以及追求品質的精神。最大的意義是在過程中如何提升品質讓病人更安全,我們提升隱性的品質。是從你進入醫院的第一步,看診、檢查、領藥到住院就可以領會得到。

有人批評評鑑是造成血汗醫院的原因之一,因為那是一件辛苦的額外工作,為的是什麼?當然跟醫療品質以及病人安全有關係;是我們改變了什麼,是不是以後都能夠照著標準流程去做?如果評鑑過後我們把每一件工作都拋到腦後,不照一般標準那就失去了評鑑的意義。當然各種國際認證都是非常辛苦的工作,這許許多多的認證都是我們自願去做的,並非政府所規範。其目的主要是追求更高的品質以及安全。譬如說 HACCP 為的是保證食品安全,如果有機會參觀本院的廚房,你會發現我們的廚房好像小型的開刀房,進出都必須經過一定的關卡及流程管控。TOSHMS 是為了職場安全,保障員工及病人不受環境因素傷害。

臺安醫院一直在追求無止境的進步與卓越,在靈性上我們學習耶穌的榜樣去服務眾人,這也是作為一個教會醫院的使命。我們追求的是上帝的榮耀不是個人榮耀,我們只是盡一份自己的責任。

院長 黃暉庭


醫院是福音的右手也是公益的象徵,但是我們發現醫院甚少談到對社會的責任。往往醫院會畫出崇高的使命、願景及價值觀,但其範疇不外是醫療專業的精進、醫學教育的貢獻或是關懷服務等面向。當然這些面向一部分涵蓋社會責任,但是比起一些知名企業談到社會責任,我們更是感到自己作為的不足。原因是醫院耗用眾多的社會資源,理應回饋社會更多。醫院不應該是白色圍成的巨塔,而是無高牆的、無距離的平台。它不僅服務民眾也應該維護員工及環境的安全,更應該塑造成一個幸福職場。因為沒有快樂的員工、沒有安全的工作環境就不可能顧及醫療安全及病人安全,更談不上醫療品質。

臺安醫院近年來致力於醫療品質、職場安全、綠色環保、社區健康甚至幸福職場不虞餘力。2012年我們得到美國國際醫院認證(JCI)及全世界第一家醫療院所能源管理認證(ISO 50001),2014年榮獲幸福職場兩顆星的殊榮。對於這些榮耀我們並不滿足,我們願意更謙卑的在2015年進一步追求美國國際醫院JCI第二次認證、國際安全醫院認證(ISH)以及職場安全管理認證(OHSAS, TOSHMS),這些努力有賴本院全體員工的奉獻。我們本著持續追求卓越,接受永無止境的挑戰,也說明了臺安醫院對社會責任的重視,對環境保護的渴望,希望藉由這些作為提供民眾更高品質、更安全的醫療。我們不是以口號邁向願景,要以行動證明臺安醫院存在的價值。臺安醫院會更謙卑地走更長遠的路,以務實的精神來傳遞健康的訊息及完善的醫療照護,願所有民眾更加支持臺安的行動。臺安醫院是最接近您的醫院,您也因著信而得痊癒。

院長 黃暉庭


組織的力量,不能總是被轉換成一個向前發展的動力;沒有堅毅,沒有什麼可以完成。機會是不會等待著拖延採取行動的人,我們除了口中說一說外,還是要有行動。我們不懼怕我們的弱點,因為我們接受它,我們知道所有的答案。恐懼可能來自你自己,因為大部分是由你造成。如果我們面對它、全力投入,恐懼將變為無形。

每一時刻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要不斷地改變。臺安醫院無法逃離這塊競爭的醫療叢林,不同於台灣其他大部分的醫院,我們不畫地自限、不框住自己,我們期許使自己『臺安醫院,變為不可或缺的』。倘若我們只是「臺安醫院"一個單調的名詞,最終將不可避免失去存在的意義。臺安醫院不是一般的「臺安醫院",臺安醫院是因上帝孕育而崛起屬於上帝的醫院。上帝賦予臺安醫院對社會大眾、對教會機構存在著不可抹滅的意義。台灣不需要一般的「臺安醫院",屬於上帝的臺安醫院之崛起肯定有利於所有的教會機構。

駑鈍的領導總是認為保持現狀是最好的政策,除非你永遠不希望自己是過時的。我告訴你,如果我們留在池塘中我們不能創造一個亮麗的表現。我們需要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否則一切的努力,都將化為雲煙!

何去何從是門徒問耶穌的話,當耶穌準備完成為大救贖回計畫,耶穌回答說,我要去的地方,你可能不跟我來,但你以後還會來的(約翰福音第13章第36節)。我們心想的始終與我們的行動是衝突的,我知道這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有那些大膽跨越獅子就可以從神得到的榮耀。未來五年我們看到自己在哪裡?我們大膽的目標是什麼?所有這些問題都縈繞著我,你是不是也如此想的!

我們知道,任何一種改革不能一蹴而成,我們需要熱誠的人,聰明的計劃與堅定的信念。臺安醫院從來沒有短缺的人才和新穎的想法。有時候只是需要一種鞭策來加快變革。

院長 黃暉庭


2012年我們完成了 JCI 醫院評鑑,這是全世界最高等級的美國醫院採用之國際標準。我們已經塑造一個全新的臺安醫院,對於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更有保證,同時也提高了醫院的知名度。但是面臨健保環境的挑戰,我們必須思考未來幾年醫院的發展。臺安醫院最重要的議題是如何轉型繼續發揮今天存在的價值,讓臺安醫院的存在是不可被取代的。

藉由JCI我們已經塑造一個全新的臺安醫院,不僅在硬體上新的改變讓病患有更舒適,注重病人安全的就醫環境,在軟體方面我們應該提供病患屬靈的關懷,去真正瞭解他們的需求,作別人所不能做的,繼續往台北市就醫滿意度最高的醫院願景前進。現在就是計畫改變的時候,我們應該傚法那位經營五千兩銀子的僕人作為,才得以進入上帝的榮耀。(編輯註:經營五千兩銀子僕人的故事請參見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25 章。)

我們的短期目標(2013~2014年)首先要強化本會宗旨,宣揚三天使信息及守安息聖日,教導基督復臨前之準備,提升院內屬靈氣氛。利用既有資源發展國際醫療為國際醫院而預備。我們更重視創造忠誠及滿意的顧客,以我們的熱心換取讓民眾安心。落實健康促進與醫療整合,發展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預防醫學來成為標竿醫院而不是頭痛醫頭的」速食連鎖醫院」。因應人口老化發展高齡及婦女整合性醫療,方便民眾就醫。建置全院高科技化,並完成醫院電子病歷及公文 e 化。我們的中期目標(2015~2016年)是繼續爭取 JCI 第二次榮耀,讓醫療品質、病人安全更落實。發展全方位癌症治療中心包括癌前預防及後端健康管理,不做片段性的醫療。我們的長期目標(2017~2018年)推動臺安醫院成為國際醫院作為台灣國際醫療先驅,吸引外國顧客。我們藉著上帝的大能將我們的盼望化為真實。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院長 黃暉庭


改變是一項重大的抉擇,是挑戰的行為、是勇氣的表現,但不代表必然會成功,也不一定全然會朝向正面的發展,我深深感受到要邁向成功的關鍵點必須化被動的力量為主動。臺安醫院五十年來在時間巨輪轉動下,面臨醫療生態不斷地變革,臺安醫院由一個外國醫師為主的貴族醫院轉型為本土醫院,更進一步塑造成全台灣的健康醫院典範。原來醫院不僅只是醫病的機構,也是創造健康的場所。這個過程的轉變,一轉眼已經數十載,在轉變的過程中彼此互相學習,並瞭解企圖心、激勵與溝通的重要性。醫護人員在醫療環境中必須與患者互動,而且更需要提供『主動式的關懷』,這是很重要的觀念改變。代表我們在乎您就醫的感受。

組織的變革猶如推動一輛列車,須要列車長、動力、節奏以及後勤的支援,否則一旦列車開動可能脫軌,反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醫療機構改變成功的要素須具備專業知識、相互溝通協調與跨領域合作。我們也看到今日成功的產業幕後都已具備如此特質。但是醫療產業唯一不可取代的價值就是病人安全。2012 年是臺安醫院挑戰另一次改變的一年,也許您感覺不到,但是臺安的同仁已默默辛苦耕耘一年了,為的是短短四個字『品質提升』。從暗藏在管道間的管路到整體人員服務流程的改善,無不重新檢討與改變,為的是讓臺安的朋友可以把健康交託給我們。重新設計一件作品容易,修改舊皮囊則較困難。臺安醫院願意從組織再造與醫療管理來突破舊思維、舊框架以增進病患朋友就醫的價值。一個醫療機構的偉大不在規模大小,而是在與患者之間的距離,也不是我們要改變別人而是如何改變自己。

臺安醫院不做量販式的醫療,也不標榜名醫聚集;但是我們願以專業、熱忱的心學習耶穌的榜樣服侍眾人。願上帝賜福大家2012 年都平安喜樂。

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你的災病痊癒了(馬可4:34)。

院長 黃暉庭


臺安醫院在上帝的應許成立55年,雖然位處台北菁華地區但也是醫學中心環繞,競爭激烈,但是我們選擇一條與別人不一樣的路,我們稱為健康大道,我們選擇給予民眾全然的健康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片斷式醫療。我們沒有船堅砲利,但我們有愛心與熱忱,讓來到臺安的民眾得到最大的滿意創造醫療的核心價值。 臺安為了提供最好的服務挑戰人口老化,疾病慢性化,我們準備邁入新的五年讓專業更精進,讓服務更細緻,也就是我們為急重症整裝待發導入新的心臟科團隊及未來放射腫瘤團隊發揮高科技的醫療專業,同時引進許多專科醫師及儀器設備加強我們的服務品質達到憐憫真誠,友愛喜欒,主動積極,效率卓越。 醫療的競爭力我們已經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未來是自我成長自我挑戰,我們相信上帝的恩典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接受火煉的試驗。

復興與改革是未來我們努力的方向,在屬靈上復興我們的靈命向上加強與上帝的關係,向外發展社區,向內更加和諧。在工作生活上改變自己多多吸收知識(nutrition),腦力激盪(exercise),生命更新(water),陽光形象(sunlight),節制脾氣(temperance),胸懷寬大(air),切勿躁進(rest),交託上帝(trust)新新起點的精神創造生命與工作價值,幫助自己賜福別人。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院長 黃暉庭


臺安醫院的願景是傚法耶穌精神、提供全人照護。所以我們主張謙卑的服務精神疼惜我們的病人與重視身心靈的健康推動、健康促進與預防醫學,我們強調醫人不能只是醫病而已。我們相信愛心、熱心勝於藥品、科技。

健康促進是針對病人及其家屬、社區創造全人健康的理念。讓所有醫療產業的各個機構均能重視這個議題,並透過各機構的政策、組織架構以及承諾來宣導健康的重要性,教導民眾健康的技巧並且提供一個支持性的環境,經由持續的合作來完成全人健康的目標。

從現代醫學來看癌症及慢性疾病的增加趨勢,堅持預防重於治療決不是口號而已,完全是基於我們的理念與使命,因為健康促進、預防保健是真正解決慢性疾病及提供高附加價值的醫療,現代的文明病不能只依賴藥品及高科技,應積極投入健康生活的促進以及健康社區的營造是臺安醫院不變的核心價值。

健康促進是一個永無止盡的議題,有許多的目標仍待我們的加速努力與推動。從改變「意念」教導「知識」傳授「技巧」到國際網絡的經驗交流仍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們呼籲政府提倡有大眾健康的公共政策,能夠將資源導向疾病預防,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今天不做明天更後悔。我們知道健康不只是關心社區,職場的健康仍然存在許多問題,包括員工的物理性傷害及心理上的健康是目前未能獲得社會普遍重視。健康的不對等也仍然存在,包括性別、階層、以及地理環境的差異性導致醫療資源的取得不平均、尚未達到全民眾的健康,這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臺安醫院是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健康醫院及醫療服務網絡(WHO HPH NETWORK)的會員,已經兩年將臺安醫院的經驗及研究報告展現在國際舞台,並且在2008年獲得台灣健康醫院第一個最高榮譽的典範獎。

臺安醫院非常瞭解健康促進的重要,我們強調身心靈的健康,我們會投入更多的資源並且超越醫院評鑑以及健保政策的思維,從一個醫療照護者的宏觀面來努力,創造民眾就醫的價值以及從新定義健康的意義。

院長 黃暉庭


2008年全世界經歷了金融風暴之後,緊接著專家預言未來一年將會面臨經濟緊縮甚至經濟蕭條,2009年又將何去何從?醫療產業早就縮衣節食,精簡人事,健保大餅只能飲鴆止渴,大家紛紛把目標指向兩岸三通或國際旅遊醫療的同時,我們要思考我們準備好了嗎?現在是時候嗎?就如同「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裡去 (Quo Vadis)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臺安醫院的異像是一個健康的標竿醫院,臺安醫院也一向走在別人前面,我們思考的是如何改善健康,不只是治療疾病而已,我們思考的是如何建立一個民眾與員工全療育(total healing)的環境,不只是一個治療空間而已。

2009年對臺安醫院而言將會是嶄新的一年,在硬體方面我們將完成一、二樓整建以及待產房、兒科病房等工程,一個新的「全感官設計」展現精緻體貼人文的空間,加上好的健康管理計畫,SHARE熱心關懷計畫,我們就是要走在別人前面。雖然現在大家未必跟我走,後來卻要跟我走。在過去一年我深深感受同仁的努力:在健康促進方面,我們獲得全台灣最高榮譽典範獎,我們的產後護理之家榮獲台北市衛生局的優等獎殊榮,我們也高興用這些獎來榮譽上帝;在醫院評鑑的準備可以說是日夜匪懈,為的是爭取2009年評鑑優等;在工程改建方面,大家忍受工程的不便為的是要做到盡善盡美,塑造一個人文的就診空間。

2008年如果是播種耕耘,2009年就是收割莊稼。很明顯的臺安醫院要走一條別人尚未走過的路,臺安醫院未來要走的雛形已慢慢建立--是以基督榜樣,以病人健康為中心的核心價值。相信,可以讓來院的民眾感動我們的謙卑熱誠,能夠在一個沒有陰暗冰冷的空間、沒有高傲冷漠的服務、沒有華麗不實的廣告醫院內就診。同時民眾可以享受我們的健康理念,不僅有優秀的醫療專業,還有全人的健康管理以及跨越傳統的預防醫學。我們將提供一個從兒童的行為嬌正與潛能開發,到老人的心智失能與癌症的安寧療護;我們將朝多元化整合性醫療發展而不是頭痛醫頭的片段式醫療;我們也希望藉由健康促進、謙卑關懷、醫療傳道能夠創造一個類似上帝國度的模範社區,是一個珍惜醫療資療,創造以人為本以神為中心的醫院。

院長 黃暉庭


臺安醫院即將邁入54年,回顧從台灣療養院時期,有許多國外本會醫師在台灣犧牲奉獻其大半生於醫療生涯,並引進新的儀器設備及技術,創造了歷史並且建立了完善的美式管理制度及組織文化。但是,由於七十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塑造醫療環境的改變,各個財團紛紛投入資源,擴充醫療硬體設備,但是忽視醫療的核心價值,只重視財務的績效,造成醫院財團化、連鎖化、以及速食化的生態,從此進入醫界的戰國時代,也導致今日健保政策財務方面的窘境。臺安醫院五十年來,一直沒有忘記預防與療養的重要性,所以開始有保健衛教的使命工作,例如:減重班、清新戒菸班、糖尿病衛教班、CPR訓練班,這些均有二三十年之歷史,持續至今,國家醫療衛生政策也在近十年才開始重視保健療癒,臺安醫院有其前瞻性的看法與使命。這些工作雖然對一個醫院財務的盈注並無實質上的幫助,但是我們堅持這是我們的使命,我們更在民國86年推展健康生活計劃,也就是NEWSTART計劃,包含營養、運動、水分、陽光、節制、空氣、休息、信靠等八大生活原則,希望藉由生活的教導,改善國人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讓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都可以減少,同時醫療資源的浪費也可以減少。

2008年臺安醫院承諾建構一個更健康的療癒環境(healingenvironment),也就是建構一個兼顧視覺(sight)、聽覺(hear)、味覺(taste)、嗅覺(smell)、觸覺(touch)全人健康的醫院。讓臺安醫院周邊的綠地覆蓋率最高,醫院公園化而不是地下街化,減少噪音增加寧靜,提供健康美食遠離疾病,而且環境零異味,更重要的是成為一個視病如親、使人感動的醫院。我們知道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但是我們會持續努力並教育我們自己朝既定目標進行。「啟示錄第21章1-2節: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們相信基督復臨時應許我們一個新天新地,我們也因著祂的模樣承諾我們民眾一個新觀念的健康醫院。

院長 黃暉庭


2006年是感恩的一年,自從元月接任院長以來,任重道遠。首先面臨新制醫院評鑑的挑戰,關係醫院未來幾年的發展。經全體同仁的努力,本院管理制度的完善、健康促進的成績受到極大的肯定與鼓勵,這也應該感謝前人的努力。因為我們在上半年投入許多資源在醫院評鑑,反而疏忽營運的發展,但是在下半年我們的醫療團隊扭轉逆勢為醫院打拚出好成績,我們相信沒有上帝的保守與眷顧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其實我更關心臺安的團隊在面對病患時是否有靈性的關懷,或者只是把醫療當成商品或是一般的服務而已。臺安醫院應進行許多改革來增強我們的競爭力,現在的環境變遷非常迅速,尤其觀念的改變、產品推陳出新的週期已逐漸縮短,走在後面就落入紅海。未來臺安醫院最重要的議題是如何蛻變成為大家所期待的醫院,繼續發揮今天存在的價值,也就是臺安醫院的存在是不可被取代的,屬靈與健康是我們所提供服務的核心價值。

所以未來的一年除了穩健的營運外,我們將塑造一個全新的臺安醫院。不僅在硬體上會有新的改變讓病患有更舒適與人性化的就醫環境,在軟體方面我們應該提供病患屬靈的關懷,去真正瞭解他們的需求,做別人所不能做的,繼續往台北市就醫滿意度最高的醫院願景前進。也希望我們的員工體會:謙卑不是懦弱表現,軟弱不是無能為力,凡事相信樂觀進取,上帝必會帶領。特別是組織變革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卓越的效率與滿意的員工是一個機構成功的基本要素,也是我對所有病患與員工的承諾,這也是2007 年我們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面對每年不同的挑戰,我們是否有了準備?是否能夠快速反應?是否能夠開創新局?是否願意改變自己?我相信改變的力量來自你的心,也來自上帝。因為你的改變影響全世界,也希望你的改變造就一個全新的臺安醫院。願臺安醫院的崛起能夠造福更多的病患,願臺安醫院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看顧那地。

院長 黃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