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醫療 首頁 > 服務團隊 > 特色醫療 > 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專科介紹

臺安醫院為民眾身心靈的需要而服務,效法耶穌當日不倦不息的榜樣,去預防並解除疾病、苦難和罪的重擔。為協助發展遲緩兒童進行早期療育,以開發兒童潛能,並提升其能力,於民國88年成立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提供完整的空間、專業的設備及專職的人力,為兒童進行全方面的發展評估並提供相關專業之療育服務。


服務範圍

臺安醫院的早期療育團隊,由專業的醫師及治療師群組成,小兒神經科醫師關心兒童的神經生理成熟,小兒復健科醫師關心兒童的動作能力、語言溝通技巧及日常生活功能表現,小兒心智科醫師關心兒童的認知功能、情緒管理及人際互動技巧。若醫師判斷兒童表現需要進行更精確的評估,將安排兒童進行理學檢查,如:腦波檢查、大腦電腦斷層…等。或是發展鑑定,如:動作能力發展、語言能力發展、認知能力…等。

兒童發展復健中心,以專業治療師團隊,提供兒童發展鑑定及後續的療育服務。接受小兒復健科醫師轉介,提供小兒職能治療、小兒物理治療及小兒語言治療;接受小兒心智科醫師轉介提供小兒臨床心理治療。


診治項目

項目 主要服務內容
小兒物理治療 關節活動度、肌肉張力/力量、反射、粗大動作發展、動作協調、姿勢與步態、體適能及相關輔具評估。
小兒職能治療 兒童職能角色、日常生活功能、精細動作發展、感覺統合功能、書寫能力、視知覺能力及相關輔具評估。
小兒語言治療 口腔及吞嚥功能、說話發展、語言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語用、語暢、嗓音及溝通效能。
小兒心理治療 兒童發展、認知、注意力、行為、情緒、性格及及可能為臨床關注焦點的其他狀況。


空間配置

職能治療室 1間 約12坪
物理治療室 1間 約11坪
語言治療室 2間 合計約7坪
臨床心理室 2間 合計約7.5坪
綜合治療室 1間 約8.5坪
評估諮詢室 2間 合計約6坪
個別治療室 1間 約3.5坪

相關連結


親子共讀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