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治療單位 首頁 > 服務團隊 > 檢查治療單位 > 婦產科超音波室

婦產科超音波室


單位簡介

婦產科超音波室有9位專職主治醫師及6位超音波技術員,為門診、病房及急診病患提供婦科及產科的超音波檢查,另有3位主治醫師專職胎兒高層次超音波,婦產科超音波室團隊本著專業服務精神,引進最新超音波高解析度儀器,以主動積極的服務態度,提供完整、專精及高成效的醫療服務。


服務範圍

  1. 提供婦科與產科超音波篩檢
  2. 提供乳房超音波篩檢
  3. 提供高層次超音波篩檢
  4. 提供胎兒頸後透明帶篩檢
  5. 提供胎兒4D寫真

關於我們

服務時間:週一~週四 8:30~21:00;週五 8:30~17:00;週日 8:30~12:30

聯絡電話:02-27718151 ext.2666


超音波檢查


臺安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室引進目前婦產科最高解析度及評價最高的超音波儀器,提供本院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本單位本著精益求精的醫療服務,呈現高階及清晰的胎兒影像,對診斷結構異常的胎兒,將有更大的助益,歡迎來電諮詢及預約。

來電預約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2:00-5:00
電話:02-27718151分機2666、2978

※高層次醫師時間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林珮瑩醫師 林珮瑩醫師
下午 林珮瑩醫師 林珮瑩醫師  
夜診 林珮瑩醫師        

何謂胎兒高層次超音波?

就產科超音波檢查而言,有一般超音波檢查與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之分。

一般超音波檢查只做:

  1. 一些基本而必要的測量(如胎頭及腹部的寬度、股骨長度、羊水量、胎盤位置、胎位、胎兒心跳)來估計胎兒大小(體重與週數)。
  2. 和篩選是否有明顯重大之畸形或異常。

高層次超音波則是除了上述的測量外,還增加對胎兒的內部構造(如腎臟、肝臟、臉部、四肢、腸胃、腦部等)以頂級高解析度超音波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亦即是將胎兒從頭到腳,由內到外,針對每一個器官與部位做詳細的測量、檢查與評估)。


產檢基本上是以保護母親與胎兒為出發點。儘管醫學科技發達,但是寶寶的異常相當多樣化,超音波雖然是一種既安全又便利的檢查,且儀器已頗為先進,但由於超音波常受限於胎兒位置、胎盤位置、羊水量、產婦脂肪厚度等不利於音波穿透的因素而影響判讀,且胎兒一直在成長,致使某些胎兒缺損可能在中晚期才會被發現。


根據統計,胎兒出現異常的機率約為3%~4%左右,在有限的門診時間,僅能利用一般超音波檢查胎兒大小、重大缺陷、羊水量以及胎位等問題,來做初步檢查。一般而言,產前超音波檢查仍有一些盲點,故孕婦不能期望超音波可以看出胎兒的所有結構異常,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仍是目前產前檢查的最重要利器,透過這種高科技,高解析度的現代利器,經過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在從容足夠的時間內,產婦才有更多的機會提早發現異常,以便提早處理或治療。根據美國超音波醫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IUM)的產前超音波準則提到,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準確性最高可達80%左右,換句話說,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有80%左右的胎兒畸形可被發現。


縱使婦產科醫師已具備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且已接受過嚴格的訓練,但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可將所有異常之處全部藉由超音波檢查出來,如:過於微小的缺陷,功能性的障礙(智障、耳聾、合趾症、精神疾病等)。


有下列情形的孕婦,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1. 以前生過異常的胎兒。
  2. 羊水過多或過少。
  3. 母血胎兒甲型球蛋白過高或過低。
  4. 母體有糖尿病。
  5. 胎兒生長遲滯。
  6. 基本超音波檢查懷疑有畸形。
  7. 懷孕期間曾服用導致畸胎藥物。
  8. 孕婦或家屬有疑慮。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Level II)排檢須知

  1. 需自費
  2. 安排適當週數(20-24週尤佳)進行Level II超音波檢查
  3. 可至婦產科超音波室預約或電話預約
  4. 檢查做完後會當天發報告
    ※請於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2:00-5:00撥02-27718151分機2666, 2978有專人為您預約及解說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Level II)注意事項

  1. 為避免影響其他病友之權利,請務必準時到達,家屬可陪伴
  2. 檢查當日請繳交預約繳費單
  3. 檢查前請先排空膀胱

心臟 Heart
心臟 Heart

主動脈弓 Aorta
主動脈弓 Aorta

兩側腎動脈 Renal arteries
兩側腎動脈 Renal arteries

脊椎 Spine
脊椎 Spine

腎臟 Kidneys
腎臟 Kidneys

腎臟 Kidneys
臉 Face

腎臟 Kidneys
腿 Legs

腎臟 Kidneys
腳 Foots



3D超音波

胎兒3D立體紀念照

準爸媽們,您擔心4D超音波照太久,對胎兒安全嗎?


方案:5分鐘速照胎兒3D寫真

目的:可增加父母與胎兒的心理情感連結;滿足爸媽的好奇心,想提早與寶寶見面並藉由胎兒3D照片作為孕期留念及記錄。

方法:精練的超音波技術人員藉由高科技高解析度超音波儀器及4D探頭來執行此任務。爸媽們可經由電視螢幕即時(LIVE)觀看腹中胎兒的一舉一動。

拍照週數:任何週數均可(但以12~32週為主)。

相關原理:
  • ★ 2D超音波:一般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診斷用途。
  • ★ 3D超音波:將多次掃描的平面(2D超音波)影像用電腦組成立體影像(靜態照片)—胎兒拍照。
  • ★ 4D超音波:3D超音波加上時間軸的動態影像(動態影片)—胎兒錄影。
  • ※醫用超音波不是放射線(X光),也沒有游離輻射,而是超越音波速度的聲波,所以目前沒有相關的研究證據認為會導致母體或胎兒的傷害。

透過即時立體動態(4D)的影像,來觀看胎兒出生前的外觀,包括;臉部(五官),四肢(手腳)及外生殖器(性別),對於爸媽及其家人而言,很容易想像腹中胎兒的情況,是很奇妙的一種體驗。但好的成像品質及效果視孕婦及胎兒的情況而定,像是胎兒姿勢、位置(趴臥、手腳在臉上)、羊水少(空間小),胎盤位置(前壁)及母親肚皮太厚等皆會使超音波影像模糊,甚致無法拍照;理想的拍照週數,因人而異,故任何週數均可(建議12週以上)。是否值得,取決於父母的決定。歡迎您來電洽詢或現場預約。


諮詢地點及預約專線
臺安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室:(02)27718151 分機 2666 / 2978


來電時間
星期一~星期五 9:00~12:15及13:30~17:15


4D/3D時間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上午              
下午 4D/3D 4D/3D 4D/3D 4D/3D 4D/3D    
晚上   4D/3D   4D/3D      

※此方案純娛樂,不具診斷性,非醫療用途


4D立體超音波

藉著「4D立體超音波」照影,除了可以完整看到寶寶在媽媽子宮裡的樣子,影像中寶寶的五官、小手...還有不時動來動去的可愛模樣,讓您提早感受當媽媽的幸福。 傳統超音波一般稱為2D超音波,因為只能表現超音波的切面,因此影像較為抽象,需經過專業訓練的醫師才能瞭解超音波影像表現的意義。


動態4D超音波的4D指的是時間的向量,也就是靜態3D加上時間,因此可以在螢幕上看到胎兒在子宮內活動的立體型態。動態4D超音波是利用專門設計的探頭,經音波多重反射,並透過高速電腦處理系統,將胎兒在子宮內發育的立體動態影像表現出來。

心臟 Heart
女生性徵 Female

動態4D超音波胎兒寫真可以看到包括:眨眼、微笑、做鬼臉、打呵欠、吞吐羊水、吸吮手指腳趾、四肢活動、伸懶腰等胎兒在子宮內的行為,因此動態4D超音波是準媽媽紀錄胎兒在子宮內成長的最佳工具。適合做動態4D超音波胎兒寫真的時間是24到32週,因為這時胎兒軟組織發育大致完成,且羊水量也較足夠。


做動態4D超音波胎兒寫真的效果須視孕婦及胎兒的情況而定,包括:羊水量、胎兒姿勢、胎盤位置、媽媽腹部脂肪厚度等,皆會影響清晰度。由於超音波沒有輻射線,即使進行多次掃瞄對胎兒或母體亦沒有傷害,動態4D超音波胎兒寫真,是為了滿足母親能早日看到胎兒的期待,因此不具診斷功能。



4D影片1



4D影片2



4D影片3


婦產科超音波室醫師診次表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蔡可欣
(1.3.5週)

傅佩德
(2.4週)

田朝陽 盧念先 傅佩德

曾朝陽(9:00~10:30)

蔡可欣(10:30~12:00)

郭怡利
下午 休診 蔡可欣 溫定宇 曾朝陽 周麗雲 楊文濚
夜間 休診 楊文濚 田朝陽 溫定宇 蔡可欣 休診

2D超音波(一般產科超音波)

一般產科超音波為黑白平面影像,以協助醫生了解胎兒的結構及發展。常見的超音波檢查種類,以下表格內為2D超音波檢查,主要是看器官結構,一般都用於診斷性用途為主。實際上,國健局僅給付孕婦於懷孕中期約二十週左右一次胎兒超音波檢查,項目包括:頭圍橫切面、腹圍橫切面、大腿骨頭長度、胎兒大小(體重)、胎位、胎兒心跳、羊水量、胎盤位置等。

因此,如果爸爸媽媽想確認胎兒其他結構上的發育正常與否,就必須安排額外付費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分期 最初期 初期 中期 中後期 後期
檢查週數 8週之前 11~14週 20~24週左右 28~32週左右 36~38週左右
方式 常規腹部/陰道2D超音波 常規腹部/陰道2D超音波 常規2D腹部超音波或
2D高層次超音波
常規腹部/陰道2D超音波 常規腹部/陰道2D超音波
主要內容
  1. 確定懷孕或子宮外孕的可能。
  2. 胚胎或胚囊的個數、胚胎大小,推估排卵時間和預產期。
  3. 初步篩檢子宮內是否有腫瘤。
※「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配合第一孕期唐氏症抽血,來評估胎兒患唐氏症的機率,並可塞檢出部分嚴重缺失,如;無腦兒、腹壁裂、肢體缺失…等。) ※常規2D腹部超音波乃進行胎兒整體的相關檢查:器官構造發育與否。初步了解是否有可能的重大異常,診斷率約5~6成。如要更精確的檢查,可選擇高層次超音波。將逐一檢視以下項目: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等)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7. 外生殖器8. 胎盤位置9. 羊水量10. 子宮頸長度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診斷率約8成。
※ 胎兒大小、生長評估、胎位、胎兒心跳、胎盤位置、羊水量。 ※ 胎兒大小、生長評估、胎位、胎兒心跳、胎盤位置、羊水量。
執行人員 醫師 醫師 醫師 醫師 醫師

 


最初期最初期



初期初期



中期中期



中後期中後期



後期後期


 

看完上述簡略的概述,是否對一般產科超音波有進一步的了解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