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介紹 首頁 > 服務團隊 > 科部介紹 > 新生兒科

新生兒科


專科介紹

一直以來臺安醫院的婦產科及小兒科為人所稱道,由於新生兒出生眾多,相對地新生兒科醫師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麼多年來,本院新生兒科暨所有的醫療團隊曾經順利照顧過出生體重約500多克重的「巴掌仙子」平安出院,也曾成功地醫治許多一出生便面臨許多疾病挑戰的病嬰。


服務範圍

  1. 一般兒科及新生兒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包括新生兒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門診和住院診斷與治療,重症新生兒照護。
  2. 針對低體重早產兒的特殊需要,本院特別安排早產兒追蹤門診,定期追蹤低體重早產兒的生長及動作發展。
  3. 超音波診斷疾病,包括腦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腎臟超音波、心臟超音波等檢查。
  4. 另有友院小兒外科醫師及小兒心臟科醫師的協助,提供重症病嬰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5. 藉由引進最新的高頻振盪呼吸器,提昇對嚴重的新生兒肺部疾病的照護。
  6. *本院有免費提供出生之新生兒接受「危急型先天心臟病」篩檢服務。

診治項目

  1. 相關新生兒居家照顧的問題,如母奶哺育、嬰兒配方奶營養衛教、預防接種及成長發育等。
  2. 新生兒發燒疑似有感染等症狀。
  3. 新生兒黃疸。
  4. 新生兒夜啼。
  5. 新生兒相關呼吸道症狀,如呼嚕呼吸聲、呼吸窘迫等。
  6. 新生兒相關胃腸道症狀,如溢奶、吐奶、腹瀉、腹部脹氣等。
  7. 其他相關新生兒症狀,如陰曩腫大、鼠蹊部腫塊、不正常尿液顏色、肚臍發炎等。

本院新生兒科現有設備

  • 嬰兒生理監測器、嬰兒保溫箱及嬰兒處理台。
  • 各式呼吸器包括高頻振盪呼吸器(Hemi V HFO)。
  • 黃疸照光儀器。
  • 超音波儀器:Toshiba SSA-260A CE, Japan (2D)、GE Kretz Ultrasound Voluson 730 PRO, Austria (3D和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