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介紹 首頁 > 服務團隊 > 科部介紹 > 胃腸肝膽科

胃腸肝膽科


專科介紹

胃腸肝膽科所診療的範圍,就是與人體內的消化器官有關的疾病。從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肝臟、膽囊、膽道系統、胰臟,各器官所產生的疾病都是本科所能提供的服務。本科目前有數名主治醫師及技術人員,各種高科技之檢查及治療儀器齊全,包括電子式腸胃鏡主機(NBI窄波系統)、電子式胃鏡大腸鏡、電子式十二指腸鏡及腹部超音波掃瞄儀(含超音波纖維儀)等。

我們提供完善的無痛無感內視鏡檢查環境,檢查時由麻醉科專科醫師全程協助監測病人生理狀況,不但能讓病人在受檢過程更輕鬆、舒適,同時新型麻醉法劑量低,受檢者可隨時被喚醒,降低過去內視鏡檢查所帶來的不適及畏懼感,並提高檢查之安全性。


服務範圍

  • 早期腸胃道癌症的偵測與內視鏡治療術:使用新型內視鏡主機結合放大型內視鏡,進行早期消化道癌症的分析與內視鏡手術治療。本院將積極發展內視鏡早期癌症的黏膜切除術與黏膜下剝離術,造福國內早期消化道癌症的病人。 此外,對於急性胃腸道出血的病人,本院具有內視鏡電燒止血設備,可使病人減少因胃腸道出血而接受開刀之風險。對於肝硬化病人因胃或食道靜脈瘤出血,本院亦有完善之設備且每位醫師均能施行胃或食道靜脈瘤出血結紮術來為病人止血。
  • 肝炎特別門診:本院肝炎門診特色為當天就診可馬上接受超音波檢查並聽取報告,省卻病人額外排程的冗長手續及為檢查而請假的麻煩。採用先進的超音波機器,提供肝臟纖維儀掃描檢查,讓病人了解肝臟纖維化程度,以期達到早期預防及早期治療之目標。
  • 膽胰道內視鏡治療術:對於膽胰道結石或癌症病人進行膽道切開術或擴張術並取石。此外也可運用內視鏡技術插入膽道支架以減少膽道阻塞所造成的感染症。
  • 以內視鏡胃造廔術服務長期鼻胃管灌食的病人:對於長期必須依賴鼻胃管灌食的病人,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可提供更方便的腸胃道營養途徑。

診治項目及症狀參考

  • 上消化道疾病
    1. 胃食道逆流:因胃酸逆流引起的疾病,常見症狀為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火燒心)、飯後胃脹氣、食道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聲音沙啞、少數慢性咳嗽或氣喘等。
    2. 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胃酸、胃蛋白脢、藥物、膽汁、抽菸喝酒、情緒壓力,以及幽門螺旋桿菌都與消化性潰瘍有關,有些惡性腫瘤也會造成潰瘍引起症狀,常見症狀為飯前或飯後上腹不適、解黑便、嘔吐或體重減輕 (惡性腫瘤常見) 。
    3. 胃腸功能性障礙:因胃腸蠕動不協調所造成,常見症狀為飯後腹脹、飽足感、反胃等
  • 肝臟疾病:急性或慢性肝炎診治與治療、肝硬化之診斷與治療及肝腫瘤診斷與追蹤,早期的肝病或小型肝癌都沒有症狀,必須用超音波做診斷,所以如果有慢性病毒型肝炎、肝硬化患者或者有肝癌家族病史者,都建議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及血液檢查,一般症狀為疲累、食慾不佳、皮膚或眼白變黃、有茶色尿液、右上腹疼痛、腳腫甚至體重減輕等症狀。
  • 膽囊或膽管結石、急慢性膽囊炎之診斷與治療:常見症狀為右上腹疼痛、發燒、皮膚或眼白變黃、有茶色尿液。
  • 胰臟疾病如急性或慢性胰臟炎之診斷與治療,胰臟良性或惡性腫瘤之診斷,常見症狀為上腹痛、皮膚或眼白變黃、有茶色尿液(黃疸)、體重減輕、食慾變差等。
  • 大小腸疾病
    1. 大腸癌或息肉之診斷與治療:早期大腸癌或息肉多無症狀,必須靠大腸內視鏡診斷,一般常見症狀為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帶血、大便變細、腹脹、嘔吐、體重減輕等。
    2. 發炎性腸炎之診斷與治療:常見症狀為腹痛、解血便、發燒等
    3. 大腸激躁症:常見症狀為便秘或腹瀉、腹絞痛、腹脹等

相關連結